close
今年的過年和往常有點不一樣, 原本以為可以利用這一次的長假期好好的遊山玩水大吃大喝, 不巧碰到阿嬤的事, 還有上海的叔叔嬸嬸來台探親過年, 讓今年過年感覺有點特別, 也因為這樣, 今年的除夕團圓飯由婆婆策畫, 雖然大伯提議外出吃, 但是被我們否決了, 總覺得過年還是一家子在家圍爐比較實在, 婆婆負責把菜準備好後, 當晚我就象徵性的掌勺煮了幾道菜, 沒有像去年一般大展身手


婆婆買了明蝦, 我就負責煮這道茄汁明蝦, 嘿嘿~糖醋汁參考了阿基師的偷呷步,  是這道菜成功的關鍵。(註)
現在看到圖還會流口水, 底下用了炒洋蔥鋪底, 蝦子吃完了, 洋蔥還被婆婆留下來當下一餐吃。



以前在娘家, 除夕前做蛋餃的工作總由我包辦, 金黃色的蛋餃象徵金元寶, 是除夕年夜菜必吃的菜色之一, 蛋餃和白菜,香菇等什錦材料用雞高湯燉煮成一鍋湯, 是團圓飯的重角色之一, 嫁為人婦後, 今年第一次要求婆婆讓我做蛋餃。
多年沒做, 手感還沒忘, 可惜婆婆調的絞肉餡有點柴, 不然會更鮮美好吃。
蛋汁打散後, 舀一湯匙蛋液放入平底鍋抹圓, 再放入肉餡, 然後將蛋皮闔起, 就成了蛋餃, 自從我不住家裡後, 爸媽都習慣到南門市場買現成的, 每到過年前, 南門市場都會有現做的蛋餃, 生意人都用現成的模型, 我曾經看過有人用大湯杓代替鍋子, 而我習慣用平底鍋或炒菜鍋, 端看個人習慣。煎好的蛋餃中間肉餡還是生的, 所以還須蒸過才能放入冰箱存放。



烤麩也是過年必吃的菜色之一, 潔西媽今年沒有空幫我們準備, 所以就自己做,先徵詢了婆婆的意見, 還好她沒碎碎唸。
在外面的餐館吃過好幾種烤麩, 但都沒自個家做的好吃。



一樣的年夜飯, 菜又塞滿了大圓桌, 希望每年都是如此圓圓滿滿平平安安。

註:
阿基師的糖醋汁比例是 :
水: 糖: 蕃茄醬 : 醋 =  4 : 4 : 2 : 2
若不喜太甜可調整比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