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還要繼續記錄花蓮行的,就先插播一下好了
今天是教師節,我想很多人都忘了這個節日,我會記得是因為今天剛好是Amy的舞蹈課,所以之前就提醒她要寫張卡片謝謝老師的辛勞,利用晚上上課的時間送給老師.
今天剛巧看了六年七班三十四號的文章-我遇見了妳 - 一個過去的傷口, 讓我感傷許久,學生稚嫩的自尊被老師賤踏,是件多麼殘忍的事,悲憤的情緒還沒平息,晚上又看到聯合報的副刊一文老師你好殘忍,
再度喚起了揮之不去的記憶.
國中時期不僅有髮禁,還規定著白鞋白襪,一面應付沉重的聯考壓力,一面還得小心別觸犯校規,那天上學穿了雙運動襪,當時所謂的運動襪其實也是白襪只是襪口多了兩條紅色條紋,心想長長的襪子穿在長褲裡應該看不到紅色的條紋,就在全部班級排隊前往操場朝會時,站在一旁虎視眈眈的訓導主任突然喝斥一聲,"你!出來", 向來只有放牛班的同學才會被訓導主任找麻煩,所以他一喊完全不知在叫我,突然他手上的長藤往我小腿抽過來,"就是你, 為什麼穿有顏色的襪子?" ,被叫出隊伍的我低頭一看原來襪子鬆了,所以紅色的條紋剛好露在不夠長的長褲及鞋子之間,一時之間我傻了, 每個行經的隊伍都在看我, "幾年幾班的?" "三年x班" ,我一報出了班級那個兇神惡煞主任馬上露出狐疑的臉色,嘴裡好像自言自語說著"怎麼這樣...",因為我在所謂的前段班而且班導還是他老婆,照理說我不是刻意違反校規,也不是會做怪的那種學生,他打量一下我後就叫我回隊伍,整件事情看來沒什麼,但是從小就循規蹈矩的我,公然在眾人面前被處罰,而且為的只是白襪子上的一個紅條紋,心裡有多憤憤不平,自尊受損下當時頗怨恨那個主任,若是他看清楚走在前端的班導或許我不會挨那一記打,或許他後來知道他冤枉我了,但這個畫面卻永遠深植腦海,這不算傷口,但我永遠記得他.

我想身為一個教育者,不管有心或無心的羞辱都將成為學生無法抹滅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