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電視果然能長知識, 那天看"百萬小學堂" 其中有一題: 拚鬥的""音同哪一個字?
結果答案出乎我的意外.....
竟然是""

天呀, 什麼時候變成ㄆㄢ'鬥了, 不是都唸ㄆㄧㄣ鬥嗎?
後來查了字典...

 拚鬥
 注音一式 ㄆㄢˋ ㄉㄡˋ
 通用拼音 p n d u 注音二式 p n d u
 不顧性命的爭鬥。如:「黑社會拚鬥的血腥場面,令人心驚膽戰。」


 拼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ㄆ|ㄣ
將零星的事物綴合,使相連屬。如:「版」、「圖」、「東西湊」。
豁出去。如:「死」、「到底」。
 
此字本無「豁出去」的意思。因與「拚」(ㄆㄢˋ pn)形近而混,「拚命」遂亦誤作「拼命」,音也改為ㄆ|ㄣ。今雖已誤用成俗,但為免音之誤讀,「拚命」宜音ㄆㄢˋ。見「拚」條。(00732)

~以上摘自教育部國語辭典

這才瞭解,原來這幾年都是一場誤會, 原來是不同的音, 真巧,Amy的國語課本剛好唸到這個生詞, 就是拚鬥沒錯哩~

Amy的功課從不用我擔心, 自已會乖乖的完成, 所以從幼稚園到升小學之際, 也沒煩惱過她的ㄅㄆㄇ拼音辨識能力是不是跟得上, 覺得一切照著學校的進度就理所當然的會了, 記得我小時也是如此吧, 兩個注音兜在一塊, 就會自然而然的唸出那個音, 所以總覺得那是渾然天成的事,  後來發現原來不少人有拼音障礙哩 , 不知是不是小時候的注音符號沒學好?? 所以現在打字也儘量不用注音法。
Annie的注音在幼稚園並沒有特別加強, 所以一進小學就發現問題來了, 抄聯絡簿要用注音, 每天看聯絡簿也得會注音才看得懂, 還好導師貼心另外用電腦打字貼在聯絡簿上, 供家長瞭解, 但是每天一回家, Annie就不知功課要寫什麼, 得等我下班後才能寫功課, 學習卷上的題目也多是注音, 題目看不懂, 那就什麼都不會了,再來拼音的部份, 每天陪著她唸國語課本, 從注音符號到拼音, 一個字一個字唸下來, 每天都得搞到10點多, 一開始還能耐著性子, 久了就會覺得為什麼就是拼不出來, 一聲二聲三聲四聲老是搞不清, 是不是Annie在這方面有學習障礙?
Annie起步雖慢, 但是怎麼會這麼難教? 問了老師意見, 老師回答就是多唸, 自然就熟了, 好吧, 那就每天陪Annie一起唸, 不過在陪讀的過程中發現, 有些音自己也搞不太清楚, 譬如ㄥ, 唸ㄕㄥ 和ㄨㄥ時, ㄥ發的音就不一樣, 因為以前自然而然的就這樣唸, 也沒發現不同, 現在要教小孩了, 這音到底要怎麼發才好? 問了一些媽媽們, 發現ㄥ會根據聲母的不同, 而有不同的發音, 有些明明只是ㄥ, 但唸起來就有ㄨㄥ的音, 果真溫故知新, 但如此複雜, 難怪初學的人會搞混@@

碎碎唸....
連續幾週的訓練, 就在某天的事件下結束, 我怒氣待發, 她說想睡覺了, 好, 那就睡吧, 反正那麼晚學習效果也不好, 學習這件事急不得, 隔天Annie告訴我她考了100分, 我問她怎麼做到的, 她說早上到學校自己再復習, 看來每個人的學習模式不一樣, 現在Annie拼音懂得六七成, 功課也會自己先寫完, 教小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尤其是自己的小孩, Annie她不笨, 甚至我有時覺得她在扮豬吃老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