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嫁為人婦後,記得只有一年的年夜飯小試了身手,隨後女兒們出生, 年夜飯皆由婆婆包辦, 但總是這樣:煮的太豐盛,吃的胃有限,但卻累了婆婆,後來前年我試著訂了口碑不錯的圍爐套餐,除夕前一天就送來了一大箱冷凍食品,就待除夕夜解凍回鍋蒸熱即可食,即便味道還不差,但總覺得年夜飯吃調理包是一件很怪的事.婆婆也嫌棄不如自己煮的好.去年傑瑞哥建議年夜飯在附近的小館外食,小館子坐無虛席,感覺也熱鬧,但端上來的菜總覺得不豐盛,吃是吃飽了總覺得少些什麼,今年公婆建議還要去另外一家餐廳外食,此時我自告奮勇的告訴他們"交由我來煮吧",要花這麼多錢去外頭吃,倒不如自己煮的經濟實惠.

一年365天只要婆婆在家,餐餐都是婆婆打理,連飯後的清潔工作也是,歲末難得的一餐應該要讓我這懶人動一動才好,或許婆婆真的覺得累卻不好意思開口要我煮年夜飯,因為我不是長媳,我也明知在婆婆的管區下廚是一件很有壓力的事,但無論如何一年一次就放手一搏吧.
一早起床先喝杯black coffee 養精蓄銳, 午餐過後開始挽起袖子,check貼在冰箱上的菜單,把該切的該醃的先準備好,冷盤先排盤,菜還是由婆婆洗,這樣她才放心,一切就緒開始開火,不過婆婆還在一旁幫忙,不時提醒我要不要多炒一盤青菜,即便已有蠔油生菜,白菜煮佛跳牆了,還不夠那好就加炒一道豆苗, 芥菜這樣煮好嗎? 再炒碗豆雞胗吧,怕菜會不夠?望著密密麻麻的菜單加了又加,怎麼會不夠,難道忘了以前老是剩滿桌子的菜, 今年我的計劃是重質不重量,能拼在一起的冷盤菜就不要擺太多,但婆婆在一旁叼唸,只好照辦.
待我火力全開時,婆婆不時插過來洗個手,或端個湯,或洗個抹布,最後發現婆婆還蹲在地上擦拭淤水,我的媽呀,這我怎麼煮的下去,好聲好氣請婆婆去客廳安坐休息,這裡就交給我吧."一廚不容二女"我想這種微妙的心理,每個煮婦都懂得.
從下午一點多忙到六點,終於大功告成,算一算連同婆婆事前準備的總共有18道菜,這時傑瑞哥一家也到齊,可以開飯了,只不過忙了一下午, 卻在短短的半小時內結束了這一頓年夜飯...


排滿了整個桌子的菜↑(拍攝角度和平日不同,是樂在心的傑瑞拍的,但少照了一道)

"光看就飽了"→這是大家的心聲

"明年不要煮這麼多了"→這是婆婆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