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期盼過年因為有新衣可穿,糖果可吃,紅包可拿, 歡喜的過新年,卻又怕熱鬧過後的寂靜. 
長大後,覺得年味越來越淡, 但反倒是喜歡起過年前採買年貨的那股忙碌.
結婚前總會在除夕夜前和爸媽上一趟南門市場,購買過年過節才吃的家鄉味, 還好,結婚後傑瑞也喜歡和我一起逛南門市場,我們常常在除夕當天起個大早,趁人還沒塞爆市場前趕緊買些愛吃的臘味,糕點,肉乾,還有一些熟菜.
今年除夕我得掌廚沒時間跑市場了,而前一天傑瑞還得上班,剛好這天爸媽也要前往南門市場採買,等兩姊妹上完舞蹈課後,母女三人攔下一部小黃直達南門市場,還好爸媽已經採買完畢,可以幫我在市場外面看顧兩個小的.
望著擠得水洩不通的人群,我做好衝鋒陷陣的準備,媽媽吩咐我小心錢包後,單槍匹馬殺進市場裡.

有著以往的經驗,今年我不準備買太多東西,以免吃不完浪費,不過快車肉乾是一定要買的,只有這裡現烤的豬肉乾吃起來才安心, 味道又好,這是為了傑瑞專程買的.


塞的滿滿的人,根本沒辦法逛,除非你心裡已有底要買些什麼,整個人群到了熟食區那個block簡直是密合的,沒有一點縫隙可鑽,尤其在億長食坊 那攤,幸好人高馬大佔了優勢,販賣人員很快看到了伸長脖子的我,要了一盒佛跳牆和涼拌海蜇絲後,就趕緊脫離一級戰區. 在等待的同時看著一盤盤油鮮光亮的雪菜筍絲,什錦菜.....等等,好想多買幾樣來嚐嚐,爸媽則是買了一整塊的鹹水蹄膀,蜜汁火腿等以往還有臭豆腐今年沒買.
若是沒空準備年菜,來這裡是很方便的選擇.


除了到南門市場,還會回娘家拿一些媽媽準備好的年菜.
筍乾燒肉是每到過年必煮的菜,很奇怪平常吃不到,只有過年了才吃,想必是筍乾發泡費工夫,不過這筍乾可不是一般的筍乾,得到南門市場這種地方才能買的到,而且價錢不斐,這次的筍乾可是爸媽去廣西觀光帶回來的,便宜又好吃,媽總是邊煮邊唸這有什麼好吃,又老有硬,但這就是爸爸的家鄉味呀,藉由過年來懷念一下家鄉的味道有何不可,況且燜燒數小時的筍乾, 吸收了肉汁及醬味,風味十足軟Q不柴,還沒到除夕夜,帶回來的筍乾燒肉就已吃完.


烤麩算是我家的招牌菜,吃過外面不少江浙館子,都沒有自家煮的好吃,老弟今年無法返台過年,還特地要求老媽煮一大鍋打包讓他帶回廣州解饞.
今年的烤麩由爸親手掌廚,原以為會過鹹過甜,還好味道掌控適中,不過今年冬筍超貴所以沒放, 回想前幾年帶了烤麩回去告訴婆婆這是過年吃的年菜時,婆婆還不以為然的說,過年還吃麵筋!? 所以還沒到除夕夜烤麩早已端上桌吃完了,也好,不然到時大魚大肉反而不能細細品嚐這美味.
客家人不習慣吃甜的菜,婆婆吃了幾口總說太甜,反倒是傑瑞有個上海胃,喜好甜的菜餚,所以這烤麩當然也是深得其心.


滷牛肉,滷牛肚也是媽媽每逢過年必做的大工程,一買就是好幾個牛肚牛腱, 滷完分送親友, 在忙碌時,煮些麵加些滷味湯汁,切些牛肉片灑上蔥花,就是一碗比永康街還好吃的牛肉麵. 這又是年夜飯吃不到的美味.


斜切片的牛肚和牛肉是過年飯桌上少不了的拼盤.
未結婚前,我還有一項工作就是做元寶,在鍋子倒一些薄薄的蛋液,再舀一瓢肉餡,讓蛋皮包裹肉餡,金黃色的蛋餃就稱為元寶, 也算費工, 後來爸媽直接在南門市場買較省事.
還有一道就是媽媽親手做的蝦仁魚丸,邊捏邊煮, 我們也在一旁邊偷吃,元寶和魚丸一同放入料多的大鍋菜就是年夜飯的什錦湯.

結婚後無法與自己父母共吃年夜飯,但每每吃到這些由娘家帶回的年菜,心情也釋懷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