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三下午是Amy學校的學校日(也就是母姊會), 雖然我知道每回參加都免不了有任務攬回來(上回是當主席),但為了瞭解這學期才接手的班導師,我還是請了假去參加,這回在老師的點名下,當了每週一和週四,在晨間早自習陪讀經的義工媽媽, 基本上我很贊成小朋友讀經,一方面可潛移默化書經中為人處世的道理,二來可藉著習經多認識一些國字,打好國學基礎,而學校方面也做過統計調查,讀經的小朋友學習能力較專注,在品格修養上也助益不少.
Amy已經能把上學期教的整本弟子規背的滾瓜爛熟,讓我訝異不少,人類在黃金時期的記憶力真是強呀,可能老師看出我眼裡露出肯定的眼神,所以直接點名我,望著其他稀稀落落的出席者,好像也沒有機會可以推拒.
其實我還有一個小期待是可以過過老師的癮,不過這點虛榮只維持不到幾分鐘.
雖然老師向大家介紹我是陳媽媽,但是小朋友還是不由自主的叫我老師
「老師,xxx都沒有唸」
「老師,xxx一直看我幹麻?」
「老師,他拿我的東西」
還有的小朋友就坐在位子上發呆,不知怎麼了?
「老師,我昨天很早就睡了」「喔,很棒」
但沒多久這位小朋友竟趴在桌上睡著了

一開始大家都還大聲的唸著弟子規,唸到後來有點無趣起來, 不專心的小朋友越來越多.....
教室開始吵雜起來,場面有點失控.....
剩下幾分鐘只能請他們喝口水休息一下

唉,真是有點沮喪,平時面對家裡兩個小的知道如何管教,但面對一整班同學竟不知如何是好

後來導師開完晨會回來,也知道班上的有些小朋友頑皮不聽勸,尤其是才剛接手這班的導師,一些狀況還無法全部掌控,再加上有些家長對老師的獎懲方法有點微詞,讓她頗傷腦筋. 望著鬧哄哄的教室,老師告訴我說"你看連上畫畫課都是這樣,像你女兒這麼乖也會受其他小朋友的影響..."
我只能勉勵老師多費心,並告訴她嚴厲一點吧(我們小時後不都是被老師打到大的?),有規矩才能成方圓, 教鞭有時候比愛的教誨還有效.

結束後,這件事讓我有點blue, 要這樣才能讓他們乖乖的坐好讀經呢?
我想用小貼紙鼓勵唸的很棒的小朋友,又擔心會不會讓程度較差的同學更受挫?
對於吵鬧的小朋友我想了一些方法,但傑瑞說:不要忘了你只是家長...

可能我想的太天真了,對於今天這種狀況一直耿耿於懷,甚至鑽牛角尖
也體會到當老師真的不易呀,耐心愛心及腦力都要超越凡人



P.S. 想不到我的blog週年文是一篇心情碎碎唸,也罷, 反正宣洩一下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