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Amy班上的讀經配合母親節,選讀了"燕詩示劉叟",其實這首詩有點長,雖然分三節課背,但對小一生來說還是有點長。
老實說這學期已過了一半,每週兩天的讀經課,若不變變花樣,連我都覺得枯燥了,再加上有些小朋友的學習意願不佳,連帶的也會影響我帶他們唸詩的意願。
例如有些學生從頭到尾都沒把書拿出來過,乖的時候嘴巴隨便動一動混過去,皮的時候就騷擾左右鄰居;有人總是兩眼無神,嘴巴在動可是在唸什麼可能自己都不知道;有人總愛出風頭,不管背詩或回答問題都要一馬當先,我希望大家機會平等,但總會引起他的抗議。
總首詩共150字,頭一回我問大家背熟了前10句嗎,有位態度輕蔑的小朋友竟大聲說:"我很忙,才沒時間背" "你在忙什麼?" "我要上安親班,還要上才藝課,回家還要寫功課,拉琴..." 嗯~的確很忙,值得同情,但態度不佳,可否請家長也幫忙補補生活禮儀否?
發貼紙給獎勵、劃圈圈、讓他們上台拿麥克風當小老師,接下來還在想要變什麼新花樣才行,好在星期一老師要求我幫忙做調查,為每個小朋友的書包秤重量,才讓這節課有點不一樣。(註)
而當天沒背的部份,就成了回家功課, 檢查聯絡簿時Amy唸著好難背,背不起來,我想伴讀是最好的方法,晚飯後母女一起在房間內背頌這首詩。

樑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銜泥兩椽間,一巢生四兒,四兒日夜長,索食聲孜孜 。
青蟲不易捕,黃口無飽期,嘴爪雖欲敝,心力不知疲,須臾十來往,猶恐巢中饑,
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 。喃喃教言語,一一刷羽衣,一旦羽翼成,引上庭樹枝,
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雌雄空中鳴,聲盡呼不歸,卻入空巢裡,啁啾整夜悲,
燕燕爾勿悲,爾當反自思,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

我記得這首詩應該是國中課文的一部份,所以還有些印象,Amy背的斷斷續續的,想不起來的地方我給予小提示,但提示好幾次還不知道,沒耐性的我開始發怒,好不容易背完了,她把書搶過來說"好了,換媽媽背了" 說人容易做卻難,再加上記憶力退化,自己也是背的斷斷續續的,這時Amy不斷給我嘴型暗示並微笑的說:來想想看喔...
唉~真是汗顏, Amy像個天使,我卻像個暴怒的魔鬼,也許她就是上派來的天使要我好好省思,不要那麼沒耐心吧!
就這樣母女輪流互背,終於把整首詩背熟了,好像也不難吧,而且詩所含的意義深重但易懂,順便幫她上了一課。
想想打從Amy啟蒙一來,每個老師對她都是讚美有佳,舞蹈老師說她能吃苦,鋼琴老師說她動靜皆宜學習力強,上學期的成績單評語是"品學兼優,待人謙遜有禮"還抱了一座"金馬獎"回來,不敢居功教的好,只能說她資質好是上天給我們最好的禮物,相對於我要反省學習的空間還很大。 

註:現在小一生的書包有多重?最重7.5kg 最輕1.8kg


[立志要當氣質美女的Am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