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熊老師家得知,福熊老師參加的台北市膠彩畫綠水畫會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聯展, 其中也有福熊老師的作品, 趁著週五的空檔,帶著大小A來國父紀念館放風, 順便來參觀福熊的大作, 遠在屏東任課的福熊,其作品有機會在台北展出,而且是離我住的地方不遠, 既然如此,當然要來參觀一下囉。 

依稀記得是在國父紀念館內B1的展覽室, 不過繞了一下, 卻找不太到, 因為印象中以為膠彩畫是色彩鮮豔的印象派之類的畫風, 但看來看去實在認不出在哪個展覽室有這樣的展覽, 不過還好來了這一趟, 才化解了這天大的誤會呀~




因為記得其中之一的展覽室的名字叫"戴之軒", 也記得"綠水賞"三個字, 所以確認了裡面展出的就是膠彩畫, 不過不經意看的話, 以為就是一般的油畫展哩~難怪我一時找不到, 這間展覽室展出的是畫會會員的作品, 要加入會員也不簡單哩, 必須曾得過獎,並通過審核才能入會, 咳~那個福熊老師的作品就在裡面喔, 雖然位於角落, 但一眼就認出了, 另一間展覽室展出的是徵件競賽中脫穎而出的佳作, 細細品嚐那一幅幅的作品, 有山水, 有人物, 有寫實,有抽象, 畫工極細, 我們母女三人曾對畫中松鼠細如髮絲的毛能一根根細緻的呈現讚嘆不已,  這樣的工筆畫, 實在和我當初以為豪邁奔放的印象畫作, 實在大相逕庭。

在戴之軒裡, 當中有個展示櫃, 展覽了一些膠彩的工具和顏料, 剛好當時畫會裡的成員(好像是理事長)為參觀的民眾解說了一下膠彩的來由, 才解開了我的誤會。

展示櫃裡擺了不少礦石, 有雲母, 水晶, 鐵礦, 金礦等, 除此之外還有鹿膠, 小鍋爐, 及裝著各種顏色的小玻璃管,看起來很像自然課教室裡的擺飾, 不知和膠彩由何關聯? 原來將礦石研磨成細粉後, 以鹿膠為黏著劑調合後就是膠彩的顏料, 所以先得備個小鍋爐煮融了鹿膠, 再加入礦粉, 看起來頗搞工, 不過靠著大地給予的色彩, 才能讓每幅畫作看起來如此的不同, 也由於膠不易乾的特性, 一幅畫作得歷經繁複的創作過程,相當的費時耗工, 但和油畫比起來, 保存時間更能耐久。在唐代就可以看到膠彩畫的出現(敦煌石窟的畫是其一),後來逐漸式微, 之後流傳到日本, 日人加以發揚光大, 現今又從日本傳回了台灣。

真是上了寶貴的一課, 讓我又多長點知識, 不過展覽內不能拍照(無法分享那美麗的畫作), 展期也已結束了, 希望明年有機會大家可以去參觀。


不過小孩實在不適合在這文藝氣息的地方待太久, 我在專心聽講解, 而兩姊妹已在裡面玩開了, 趕緊把她們拖出來, 看看時間快3:00了, 憲兵 三軍儀隊交班的表演又要到了, 每次到這來, 小孩總愛看交班, 百看不膩耶~




其實我也很愛看啦, 我總是想著能不能在這嚴肅精準的動作下看到什麼破綻:P




這也是很多觀光客會來參觀的一個點, 尤其是陸客~




週圍都是熟悉的上海話, 遠來是客, 不管如何還是要以禮相待呀~




家裡的小孩都愛看憲兵 三軍儀隊交班, 膽小一點的常會冷不防被槍托擊地的聲音嚇到, 又怕又愛看~








這位弟兄的眼睛很大, 但更厲害的是他從頭到尾都沒眨一下眼, 我盯著他看了好久, 至少2分鐘多他都沒眨過...




對於這些站崗的憲兵 三軍儀隊總是充滿了敬佩之意, 還有不少的好奇心哩~



延伸閱讀: 國父×膠彩×老規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