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五利用休假上了兩堂西點課,真是大豐收~

早在年前就相中了這堂黃金橘醬蛋糕, 老師除了示範蛋糕製作外, 還會教你如何利用新鮮的橘子製作果醬, 真是物超所值。


用橘子做果醬, 只能挑這個季節才出的桶柑或草山橘, 所以是季節限定哩


橘子榨汁連同果皮切絲, 加入麥芽糖及冰糖, 熬煮兩小時就成了金黃鮮豔欲滴的橘子果醬。
甜甜的果醬除了抹吐司, 做蛋糕外,還可用來製作水果茶。
(看到老師用大大的銅鍋熬煮實在很心動, 還好回家用婆婆的不銹鋼炒菜鍋一樣ok)



加入橘子果醬製作的蛋糕, 烤起來顏色也金黃討喜
這種屬於奶油蛋糕(pound cake)的做法, 途中要很留意蛋液及奶油糊的結合, 一不小心就會油水分離。
果然現場也真的發生了油水分離, 老師當場示範了如何處理(加入部份粉料混入分離的奶油糊中攪拌)
這也是我常遇到的問題之一啊!
再來為了脫膜而在烤模內撒的麵粉也以高粉為佳。 (因為高筋麵粉水份較少)


大家迫不及待的分享烤好的蛋糕, 很奇妙的是橘子果醬能和奶油蛋糕如此的match, 一口咬下含有橘子果皮的蛋糕, 散發出濃濃的果香, 而橘子皮竟沒有一絲苦味。


上午的課已經讓教室客滿, 想不到下午的課更是大爆滿, 來晚的人只能站在門口聽講, 還想說下午應該沒有這麼多人有閒吧, 想必大家都是為了"歐培拉"(opera)來的。
一聽這名字對甜點不是很熱衷的我並不有興趣, 但是聽到去年上過課的同學一直說超好吃, 讓我也忍不住來上看看。



別看這黑壓壓的蛋糕, 手續可是繁瑣多了, 當下有點懊悔, 想說上了也沒機會做吧, 想不到吃了一塊後竟被這有濃郁巧克力氣息又有咖啡濕潤香氣的蛋糕所折服, 太棒了, 難怪孟老師會如此形容歐培拉"低調奢華,卻宛如身穿香奈兒黑色禮服的成熟艷婦,線條簡單卻貴氣十足"
嗯, 打破萬難回家也要試做看看~



週末上市場買了幾斤甜度及水份頗佳的陽明山橘(當然價錢就不佳了), 先來熬煮果醬, 再來製作蛋糕, 好吃的蛋糕吃了一塊會讓人忍不住再吃一塊, , 明知這奶油蛋糕熱量高, 冒著體重增加的危險還是把包辦了大半的蛋糕, 體重計就暫擺一邊吧

p.s.
參加烘焙課的同學來來往往, 難免會碰到熟面孔, 坐在我隔壁的媽媽熱情的和我前方的媽媽打招呼, 但是前方的媽媽卻一點也想不起她是誰, 還直率的說" 我這個人記性差, 連我常常買東西的攤販老闆只要一離開他的攤位,走在路上我就認不得他是誰了..."  我在旁聽了會心一笑, 因為我也是這樣呀, 常在路上碰到某人眼熟, 卻想不起在哪見過, 想了半天才能想起他可能是賣某某某的老闆, 笑著笑著, 前方的媽媽反而問我, 你是不是上星期有去xxx,  我好像有看過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